close


分享~~ 我的糯米蒸法~~


有網友問我如何蒸糯米,將我的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



蒸籠布的選擇,我覺得很重要,要選擇透氣佳的棉布


左上角那一塊棉布,密度太高,洞洞較小,較不透氣,往往放底下的米己爛了,上面的米還沒熟


右下角這一塊棉布,洞洞較大,透氣佳,米才能蒸透


曾看過市面上賣飯團用的蒸布,洞洞很大,非常透氣,於是也買回家用,用了一次我就不再用


第二次了, 這種布料顏色比較白,有點亮亮的,碰到火就 Q 掉了,是因為它有尼龍的成份


棉布碰到火會燒焦,不會Q掉,為了健康,還是用棉布好



米、蒸籠、蒸籠布是必備的


做法:


1. 前一晚先將糯米洗過,泡水( 水必須高過糯米約3CM),放入冰箱。(夏天怕壞掉)


2. 將鍋子裝水煮滾,水要多放些,要夠大火蒸20分鐘才行。(這時上層蒸籠還不要放)


3. 將泡過水的糯米,放在己舖了棉布的蒸籠上。(這時的棉布要先弄得有點濕濕的,才放


     米,為了避免米蒸熟了,粘在棉布上) 


4.糯米放進蒸籠時一定一定要注意我放米的手法,用雙手捧一把米,放入蒸籠後,就不可以


    動糯米了,一把米、一把米的放進蒸籠,可以在一把米及一把米的中間凹處,在放入一把


    米,但重點就在不可以動放入的糯米,破壞了米及米中間的透氣孔,這樣糯米才會上下都


    蒸透。(我這一個蒸籠一次約放 3 斤的糯米下去蒸)


 



5. 鍋子的水滾後,轉小火(這裡轉小火是為了避免放上蒸籠時被大火燙到),放上有糯米的


     蒸籠, 轉大火,先蒸 10 分鐘。(開始蒸時,我會站在鍋邊等一下,透過透明的蓋子看一


     下,確定蒸氣是否有進入蒸籠內,若蒸氣沒進入蒸籠內,會變成下面的糯米爛爛的,而


     上面的沒熟)


6.蒸 10 分鐘後,轉小火,把蓋子打開看看糯米,這時的糯米已經變的有點透明透明的了,


    因為 糯米長大了,所以米跟米中間的透氣孔走樣了,所以這時要用筷子,把米戳一戳,戳


    出一個個透氣孔,順道看一下位在中間的糯米是否也跟上、下面的糯米一樣,有點透明透明


    的,若是沒有,這時可以噴一點水,但一要用熱水,是為了保持米的溫度,蓋上蓋子,轉大


    火,再蒸10 分鐘。(用筷子戳透氣孔,是為了避免住在中間的糯米沒熟)



7. 在蒸 10 分鐘後,轉小火,打開蓋子,這時的糯米應該是熟透的,只是要看看,米的軟


     硬度,是否是妳要的,若 OK 就可以熄火了。(若覺得太硬,一樣戳透氣孔、噴熱水、轉


     大火,再蒸一下)(通常我只有蒸 20 分鐘,若是要包肉粽也不能蒸太軟,因為包好的肉粽


     會反覆的蒸,到最後就太爛了)


8.蒸好的糯米要馬上放入要拌的醬汁中,拌一拌,糯米變冷就會妳粘我粘,會很難拌開的。


~~以上~~


是我蒸糯米的方法,跟大家一起分享


其實很簡單,但我卻囉嗦的講得落落長,真不好意思


我這次包了 160 顆肉粽 ( 15斤米)


結果昨天算一算,我自己只有留 38 顆


有 122 顆是送出去的,天啊~~~


難怪我老公說:明年包 40 顆就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滋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